为了增强本科生对于环境科学专业的认知,开拓学生的视野,5月20日,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在本系李剑超教授及环科1901班班主任吉铮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实习活动。

环科专业师生首先到中国航空产业的发源地——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该基地成立于2004年8月是国内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发展平台。经过60余年发展,这里已经成为我国唯一、也是亚洲最大的集飞机设计研究、生产制造试飞鉴定和科研教学为一体的航空城。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表面处理中心继续参观该中心是渭北地区唯一的表处中心,为进一步推进西安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优势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产业配套支撑。表处中心污水处理厂项目由全球500强的法国苏伊士集团和航空基地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生产”和“治理”分离,优点在于将生产企业的精力和财力集中于清洁生产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最终达到根治污染的目的。

  

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了西安中法水务的研究方向及工程内容,李剑超教授也做了关于《化学机器视觉&智慧水务》的专题报告,双方就专业前沿技术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座谈期间,表处基地及污水处理厂领导对于环境科学系师生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大家就实习基地建设、高校与企业共享实验室及校企产学研项目合作等开展了有益的交流,希望共同构建更多、形式更为丰富的组织活动以推动校企双方的共同进步。

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从西安阎良国家航空技术产业基地到西安市航空基地中法水务有限公司,同学们了解了它的发展史,认识到西安航空基地对民族国家的贡献,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师生在中法水务污水处理车间实地参观,近距离接触污水处理高新技术工艺与设施,知识从学校课堂延伸到处理车间,让学生们能从中感受到书本中的知识是如何应用于生产实际工程当中理论需要在实践中发挥更大价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学习专业知识需要牢记的原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既见识了环境领域的前沿技术,拓宽了专业视野,也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和就业信心,收获颇丰。今后,环境科学系将继续遴选更多优质的行业单位用于学生参观学习。同时,通过协商将部分单位发展为环境科学专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稳步提升我校环境科学专业实习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