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陕西师范大学的重点专业学院,是一所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学院。

学院前身是起源于1944年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史地科,历经西大师范学院史地系、西安师范学院史地系、西安师范学院地理系、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旅游系)、旅游与环境学院等历史变迁,于2017年6月更名为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我国著名地理学家黄国璋教授、聂树人教授、刘胤汉教授、甘枝茂教授等曾先后在本院任教。

学院现有教职工127人,其中专任教师103人,教授34人,副教授50人,专任教师博士率达到96%,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经过近80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172人,博士、硕士研究生625人。现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区域环境学、自然灾害学和国土资源学)、旅游管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自然灾害学、学科教学论(地理)等相关专业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资源环境(环境工程、测绘工程、旅游管理专业学位(MTA)授权点。

学院具有优良的科学研究传统和创新精神,在不断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基础上,加强对传统专业的改造和拓展。学院开设地理科学(含国家公费师范生、优师计划师范生、普通师范生、创新实验班)、地理信息科学、旅游管理、环境科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旅游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先后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先后建成“黄河流域多尺度生态-水文耦合虚拟仿真实验”“秦岭地理综合实践”“自然地理学”等国家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和“多彩黄土高原”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地理(含专业见习)》《测量与地图学(含专业见习)》《人文地理学》《地理学科教学导论》《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土壤地理学》《旅游调查技术》《旅游消费者行为学》等省校级一流课程。获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现有地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环境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旅游管理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形成地理科学、旅游管理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和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旅游管理3个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具有陕西省土地规划乙级资质证书。

依托学院建立榆林沙漠黄土过渡带生态与环境陕西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陕西省旅游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旅游信息化工程实验室、陕西省污染暴露与生态环境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西安市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与预警重点实验室、中国旅游研究院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

建院以来,学院发挥多学科综合的优势,以推动区域资源、环境、人口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围绕干旱半干旱地区环境演变与人地关系协调、区域生态环境评价与综合整治、全球变化与自然灾害、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区域、风成过程动力学、黄土高原水土侵蚀与生态修复、旅游信息科学与游客行为等为主题,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应用性和交叉性研究,取得了重要的理论进展,解决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问题。在这些研究过程当中,逐渐形成了学院的优势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学研究课题和土地资源定级评价、旅游规划等共100多项,为推动本学科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科学出版社高教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和教材近30部;近五年来,在高质量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0多篇;有10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奖励。

学院现在拥有自然地理学综合实验室、GIS实验室、环境科学综合实验室、土壤与沉积分析实验室、黄土高原环境动力学实验室、OSL/TL断代实验室、环境辐射实验室等大型综合实验室。主要有风洞、气象观测园X荧光元素分析仪、TOC分析仪、OSL/TL断代系统、Arcinfo等多种原版GIS软件

 

(数据截至202311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