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日,由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2021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2021年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决赛以网络直播+现场比赛的形式在西安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市的24位优秀科普讲解选手同台竞技,讲述山水林田湖草沙故事,发出自然资源保护与发展的时代之声。

本次大赛比赛规模更大,参与单位更广,积极性更高,讲解题材更加多元,参赛选手创历史新高。有来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36个代表队69名参赛选手,先后经过预赛、复赛的激烈比拼和重重选拔,最终24名优秀选手晋级决赛。比赛环节包括4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和2分钟的随机命题讲解两部分。

我院选拔推荐的2018级本科生张小雨以《黄土地的壮美史诗》为主题,生动地讲解了黄土高原的形成过程及其蕴含的自然资源,并传递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随机命题讲解环节,运用各种实例,向大众科普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运用。凭借扎实的内容和稳重的台风,以第三名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的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舒天作为领队观看了本次比赛。

陕西省自然资源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是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本次比赛不仅展现出师大学子的风采,更将自然资源科学知识与保护的最新理念渗入高校,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自然知识水平和生态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