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从教实践能力,搭建师范生交流的平台,促进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红烛杯第十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根据大赛要求,学院前期已经选派专任指导教师对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进行全员分组地理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现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班级初赛并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学院预赛。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周正朝

副组长:李晶、郝高建

预赛评委:户清丽、李小妹、董瑞杰、董婕、王斌、查小春、周毅、史兴民、程颖、刘宪锋等

联络人及秘书:张凯

二、参加对象

2018级全体公费师范生

三、大赛安排

大赛分为班级初赛、学院预赛两个阶段。

1. 初赛由各班级小组组织。小组指导教师组织各班级组内初赛,确保全员参与。学院按照2018级师范生人数、班级数量及其他综合因素,确定各小组参加学院预赛的名额(具体见下)。

班级名称

小组编号

预赛名额

地理1801

第一组

5

第二组

5

第三组

5

第四组

5

地理1802

第一组

5

第二组

5

第三组

5

第四组

5

地理卓1801

第一组

5

第二组

5

2. 预赛由学院组织。分组进行,遴选10名优秀选手进入校级复赛环节;预赛环节确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选手。

四、预赛比赛环节和要求

预赛分两组进行,由教学设计、模拟授课(含板书测试)和现场评委点评及提问三个环节组成。

1. 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选手依据现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基础教育相关学段学科国家教学规定,自主选择师范专业对应的基础教育学科教学内容,进行1课时(45分钟左右)课堂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要求教学环节完整。

2. 模拟授课(含板书测试)。选手根据赛前准备的教学设计内容进行7分钟的课堂教学,同时在黑板上粉笔进行板书。

3. 现场评委点评及提问。评委针对选手教学设计、即兴演讲、模拟授课进行点评及提问,参赛选手现场进行回答,时间3分钟。

五、时间安排

322日中午12前,各小组指导教师按名额要求将参加预赛学生信息发送至联络员邮箱zhangkai2017@snnu.edu.cn

324,学院举办预赛,分组进行,另行通知。

六、其他事项

本次大赛活动中取得的教学设计方案等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其作者学生本人所有,学校拥有无偿使用权。参赛学生要尊重知识产权,不得借用或抄袭他人作品。凡借用和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202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