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日至22日,2019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在许颖、胡宪洋、于江波和张春晖四位老师带领下,前往韩城和洛阳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实习调研活动。

 

 

 

1120日中午,调研队伍从雁塔校区出发,前往调研活动的第一站司马迁祠。司马迁祠位于陕西省韩城市10公里的芝川镇,东临黄河,西枕梁山,东西长555米,南北宽229米,面积4.5万平方米,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据介绍,祠内的衣冠冢为元世祖忽必烈敕命建造,圆形墓顶为蒙古习俗,司马迁真正葬于何处尚不清楚。

 

 

1121上午,调研队伍前往韩城市古城区。韩城古城建于隋朝,距今有1500年历史,是全国范围保存完整的古城之一。保留着唐,宋,元,明,清五代建筑,其中有16处元代建筑。韩城的元建是全国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古城内有文庙、九郎庙、韩城北营庙、东营庙、城隍庙、状元府、金城老街、名人故居、民居四合院等众多历史古迹及人文景观,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忠实地记录着民族前进的脚步。

中午,同学们乘车赶往党家村。党家村位于韩城市东北方向,始建于公元1331年,距今已有近700年历史。村中有123四合院11座祠堂、25个哨楼,及庙宇、戏台、等古建筑,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世界民居之瑰宝。讲解员带领着大家环绕村寨一周,向同学们讲述了这些民居的历史、特点和意义,着重强调了读圣贤书,立修齐志;存忠孝心,行仁义事等党家村家训。随后同学们根据调研任务开展实地调研。

 

 

1122日,同学们前往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进行调研。该遗址公园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占地47平方公里,由外郭城、皇城、宫城以及东城、含嘉仓城、圆璧城和曜仪城等小城构成,重点保护和展示武则天时期兴建的明堂、天堂等标志性建筑,是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项目和重点工程。岁月的沧桑使当年的绚丽辉煌不复存在,许多重要文物遗迹深埋地下,随着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实施,沉睡千年的文明再次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之后,同学们前往世界文化遗产地龙门石窟进行调研。龙门由大禹治水中所开凿,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南北长达1公里,现存洞窟像龛2345个,造像11万余尊。龙门石窟中保留着大量的宗教、美术、建筑、书法、音乐、服饰、医药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这次在韩城、洛阳的深度调研,2019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收获良多。在司马迁祠、党家村、洛阳遗址,大家了解了许多历史知识、轶闻趣事,感受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了解到不同文化景观保护和发展的优势与问题,对于旅游的实践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培养了对于学科的热情。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同学们与带队老师配合默契,同学之间相处融洽、气氛欢快,寓教于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