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公费师范生教育政策,实施《陕西师范大学西部教师教育珠峰计划》,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搭建师范生交流平台,选拔未来教师成长特训营学员,做好全国及区域各类相关大赛筹备工作,学校决定举办“红烛杯”第十二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根据通知要求,我校红烛杯第十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初赛由各有关学院组织,学院决定成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专任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全体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班级初赛并推选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复赛。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周正朝

副组长:李  晶、郝高建

初赛指导小组:户清丽、李小妹、董瑞杰、董婕、王斌、查小春、周毅、史兴民、程颖、刘宪峰

  书:张凯

二、参加对象

2018级全体公费师范生

三、培训和指导的内容 

1.教学设计。要求每位同学从各学科现行高中教科书高一年级中自由选取某一章节题目,指导教师对学生教学设计及课件的制作进行指导,并组织学生在赛前提交教学设计和课件的纸质版及电子版。

2.即兴演讲。指导教师培训学生演讲技能。

3.模拟授课。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所选教学设计内容对其进行课堂教学的指导和训练。

四、组织方式

1.教育教学技能训练

教育教学技能训练分小组进行,以班为单位划分小组,每小组由12-16人组成,其中确定一名组长,安排一名指导教师(具体见附件)

确定分组名单和指导教师后,由学生组长联系指导教师,尽快安排组织线上选题。以小组为单位,由指导教师指导每位学生确定选择教学内容,并指导查阅资料,准备培训内容,定期开展培训指导活动。

2.教育教学技能测试

教育教学技能测试以班为单位进行,学院成立3个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测试小组,每个测试小组由3-6教师组成,其中1名组长,负责1个班级的技能测试(经过测试后12班各选拔4-5学生、卓越班选拔6学生,参加学院预赛)

3.教育教学技能预赛

学院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评委并聘请学校教学督导参加。学院对在预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与奖励,将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获奖选手将代表我院参加学校复赛

注:1.指导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要求对每名师范生的实践能力训练不少于3课时,并进行相应的测试,未进行测试或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学科教学技能训练课程须重修,重修之后再次进行测试,本次培训成绩计入实践类必修课《地理学科教学技能训练》课程成绩并核算学分。

2.请各位老师在指导过程中做好记录,比赛结束后将记录提交学院备案。

五、时间安排

202138——学校正式比赛前  学院对选手赛前训练与准备。

六、其他事项

本次大赛活动中取得的教学设计方案等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其作者学生本人所有,学校拥有无偿使用权。参赛学生要尊重知识产权,不得借用或抄袭他人作品。凡借用和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附件:2018级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赛前培训分组名单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202138

 

附件【2018级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赛前培训分组名单--定3.8.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