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从教实践能力,搭建师范生交流的平台,促进师范生教师专业能力发展,324日下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在文渊楼举行了第十二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大赛邀请了长安二中张继红、高新十中孙稷等一线中学地理教师以及学院白文新、岳大鹏、户清丽、查小春、史兴民、董婕、周毅、王斌、刘宪锋、李小妹、程颖、董瑞杰等老师担任评委,201854名公费师范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余公费师范生到场观摩。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小组同时进行,包括教学设计、模拟授课、现场回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参赛选手在比赛前自由选取了讲课题目,并精心准备了教学设计和讲授课件。参赛选手须在7分钟内完成模拟授课,并现场回答评委问题,最终经评委打分后,选出前10名参加学校复赛。

模拟授课过程中,有的选手结合古语名句,从一场秋雨一场寒引入冷锋和天气的探讨;有的选手以身边的现象,如汶川地震、壶口瀑布等入手,讲解板块运动和河流地貌;有的选手则以动画、短视频等趣味展示导入,展开大气受热过程的讲解……参赛选手们还在课堂中使用不同颜色的纸板等辅助教具,使课堂更加直观形象;也融入了互动环节,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每位选手授课结束,评委老师们都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各位参赛选手已经初步具备了成为优秀教师的基本条件,但地理教学能力上依然尚有欠缺,需要大家苦练教师技能,夯实理论基础,发挥地理魅力。

此次大赛过程中,参赛师范生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充分展示了我院师范生们较高的教师素养,对坚定师范生从教信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