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我院薛东前教授、宋永永副研究员团队在Science(科学)期刊发表题为“Farming in arid areas depletes China’s water”(干旱区农业加剧中国水资源短缺)的Letter文章。师资博士后宋永永副研究员为该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薛东前教授、马蓓蓓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生夏四友和我院硕士生叶昊为共同作者,陕西师范大学为该文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文章在总结我国干旱区农业发展现状与面临问题基础上,提出了缓解干旱区水资源压力的建议。文章指出,近年来,我国干旱区农业发展迅速,增加的作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农业的持续扩展引起了灌溉用水量的显著增加。地下水是干旱区农业生产的重要水源,农业灌溉过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大规模的含水层枯竭,同时全球气候变化和干旱区的极端干旱事件也加剧了该区域水资源短缺,这严重威胁到我国干旱区的水安全。

文章呼吁我国应该合理控制干旱区依赖地下水的农业扩张,通过实施水资源定价制度激励农民节约用水并优化作物种植结构。积极发展虚拟水贸易,鼓励干旱区从水资源丰富的地区进口需要高耗水量的农产品,以减少对当地种植的需求。此外,鉴于中国干旱区的地理差异,政府应引导农民根据区域异质性选择作物类型,积极推广耐旱作物新品种。加快建立可持续的农业灌溉节水系统,如精准灌溉技术等,不断提高干旱区的灌溉用水效率,从而缓解我国干旱区的水资源压力。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01251)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1100101)的资助。

Science期刊是美国最大的科学团体—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的官方刊物,为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Science期刊的Letters栏目文章是篇幅较短的论文,主要评述国际上普遍感兴趣的热点问题或Science期刊上已发表的研究工作。

论文引用格式:Song, Y., Xue, D., Ma, B., Xia, S., & Ye, H. (2023). Farming in arid areas depletes China’s water.Science, 379(6633): 651.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g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