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我院实验室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院各类实验室安全稳定,切实有效防范排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2022年7月15日上午,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安全科王婉秋老师带队,学院书记王明道、副院长段克勤、实验中心主任李敏睿、实验中心王瑞媛、欧启均老师对我院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在本次检查中发现,我院各科研实验室整体使用情况良好,但仍存在固体废弃物没有及时清理(1608、1603)、超过使用年限的设备没有及时报废(1610、1608)、与实验无关人员在实验室逗留(1613)等安全隐患。

 

望各实验室负责人按照实验室安全的有关要求,再次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特别要加强危险品化学试剂仪器设备气体钢瓶实验室废弃物等方面的检查,明确整改和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了解假期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准确掌握留校继续从事实验的学生信息,并对相关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原则上不允许单人在实验室从事实验操作。坚持做好实验室区域内的水、电、气等设备与管路设施等检查工作,要确保安全运行;仪器设备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要有专人看管;稍长时间离开或无人使用的实验室,应及时切断关闭水、电、燃气,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另附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关于加强2022年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请各位老师认真学习,假期学院还将组织进行实验室安全和卫生抽查,最后祝各位老师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关于加强2022年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单位:

按照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学校安全稳定及防疫相关文件精神,现将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在假期前开展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建立隐患及整改台账;按照国家、学校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实验用易燃易爆化学品、管控类化学品安全监管;保证实验废弃物分类暂存,及时处置;加强实验用动物、特种设备等危险源安全管理;严格做好假期实验室人员准入管理,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二、暑假期间继续开放的实验室,要对留校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操作规程培训;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对留校学生进行审批、备案;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实验过程严禁无人值守;实验室人员应按照各级防疫要求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及通风消杀工作。暑期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三、各单位应制定暑期实验室安全巡查值班制度,每日安排专人对本单位实验场所进行巡检,并做好检查记录;假期巡查中发现的隐患应立即整改,不可立整立改的隐患应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解决。

四、各单位应制定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明确本单位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负责领导及各实验室安全应急联系人,做到人员、物资和预案“三落实”;要确保相关人员通讯畅通,发生安全事故立即响应,采取有效的应急处理措施。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