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上午,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来校开展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此次检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实施。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实验中心主任黄辰任检查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涛任观察员。

检查工作会在长安校区致知楼1568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检查组全体成员,党委保卫部、后勤管理与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各相关二级单位主管领导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董治宝主持。

会后,专家组对我校长安校区致知楼和格物楼实验室、实验废弃物暂存柜、实验动物中心等实验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

我院有3个实验室在本次检查中被抽查到。在现场检查中专家组发现这3个实验室均存在一定问题及隐患,随后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实验室对照检查通报内容进行整改。

对于检查组专家提出的问题,各实验室已经进行整改并由实验中心统一提交了院级整改报告。实验中心将以此次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请各实验室负责人严格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安全措施,进一步提升实验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地科院实验室安全卫生自查情况通报见附件1。    20220621地科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情况通报.pdf

教育部专家组检查情况及整改情况通报见附件2。  2022年地科院实验室安全整改报告.pdf

附件【20220621地科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情况通报.pdf】已下载

附件【2022年地科院实验室安全整改报告.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