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陕西师范大学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实施方案》,特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研究生“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实施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的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是研究生延期返校期间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管理工作,并督促检查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情况。

  长:李晋东 周正朝

副组长:李君轶 郝高建

 员:岳大鹏 白建军  白凯  王利军 户清丽

联络员:李紫颖(博士,学硕)  李梓涵(专硕)

二、在线教学安排

我院本学期计划开设的所有专业课程都要于217日(第一教学周)开始线上教学。待研究生返校后,任课教师可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采取原课堂教学模式。

(一)在线教学方式

1.直播授课

借助学堂在线“雨课堂”或超星“学习通”在线教学系统开展直播授课活动。学堂在线“雨课堂”是一组轻型的混合教学工具,教师可使用PPT插件直播授课,学生通过手机微信即可听课,简便快捷;超星“学习通”使用手机APP部署教学安排,可用手机或者电脑客户端进行教学直播,功能也很丰富。上述两系统在线培训教程和简明指南参见附件1和附件2

2.录播授课

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其它指导学习的视频/音频材料,通过网络(如课程教学微信群、QQ群等)组织学生学习。

3.引用其他教学资源授课

采取引用其他全国在线学习平台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进行替代教学。在使用前,教师应对该资源进行全面熟悉和掌握,并根据自己的教学计划进行取舍与整合;使用时,还应对学生进行同步指导。

4.线上完成其它教学任务

任课教师选择合适的网络方式,在线完成发放教学资料和课程大纲、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提交作业、辅导答疑、考核监督等教学活动,引导研究生在线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

(二)时间进度安排

1.任课教师选定线上教学平台:212日(周三)前任课教师制定课程教学方案,选定线上授课平台、上课周次、线上上课周次(1—4周、1—8周或其他),将填写好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延期返校期间课程教学方式统计表(教师版)》(附件3)交学院审核(博士和学术型硕士课程报李紫颖,专硕课程报李梓涵)。

学院将审核通过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延期返校期间课程教学方式统计汇总表》(附件4)备案,并将汇总表报研究生院。

研究生秘书将本学期所有开课课程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开课排课工作。系统中的开课信息将作为课程质量监控的信息依据,学校督导检查组和学院工作组根据系统开课信息进行检查。

2.教师培训:为保证研究生在线教学的课程质量,研究生院将组织任课教师开展以提高网上教学技能为主要内容的网上培训,鼓励教师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答疑、考核方式,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详见研究生院后续工作通知)

3.开课准备:214日(周五)前导师协助任课教师通知、组织研究生进入线上授课平台,并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导师应将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及时通知到每一位上课学生,掌握学生是否具备在线学习条件,针对存在困难的学生,采取“一人一策”制定解决方案。

4.正式开课:217日(周一)教师如期授课、研究生如期上课。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待研究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三、公共课和专业学位实践安排

(一)公共课程(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公共外语课从217日起按照课表安排采用线上教学;公共政治课、留学研究生公共课(《中国概况》、《汉语》)、公共选修课从第十教学周(420日起)开始上课。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实践:各系协同导师积极主动与实习实践单位加强联系,充分发挥校外合作导师的联合培养作用,通过线上方式指导学生如期参与实习实践计划。待防控形势许可,专业学位研究生方可派往实习实践单位(派出时间另行通知)。

四、研究生导师线上指导

研究生导师要根据研究生科研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线上组会和读书会,同时有针对性的对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进行指导,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每位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开展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等工作。研究生返校前,每位研究生导师每周应组织一次线上组会。对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导师每周线上指导原则上不少于两次,对非毕业年级研究生,导师每周线上指导原则上不少于一次。研究生导师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指导研究生记录表》,记录有关具体指导情况,记录表每周一下午5:00前提交给李紫颖。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是在研究生延期返校期间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高校自身的职责使命。各位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要高度负责,重视本次线上教学。

(二)精心准备。由于疫情,课程需要由传统方式向在线教学方式转变,对课程教学提出了新要求,这就要求任课教师要认真准备课程教学资料,熟悉掌握在线教学方法,注意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技巧,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三)精准施策。各位导师和任课教师要摸清学生的情况,针对不同的情况采用适合的办法,全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由于技术原因得不到指导和无课可上。对于毕业生要根据目前的情况进行指导,避免由于实验、调研等原因无法毕业。

(四)强化检查。学院将对各门课程和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生导师在线指导情况开展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将追究问责。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20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