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4日,恰逢雨后初霁,清明时分,在班主任史兴民教授、项目主任助理李双双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地理科学卓越教师班的30名同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翠华山实习。本次实习以增长同学们地理知识,了解翠华山山崩地貌及各类地质现象,培养提高同学们实地考察能力,开拓视野为目的,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自己的独立思考,使同学们对地理科学知识落实到实际中,对课堂知识拥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早上8点,30位同学已在大巴车集合完毕,路上,在老师的指引下,大家兴奋地讨论着沿途的水文、地貌特征,对将要观察的山崩地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9点左右,到达翠华山景区后,老师对于安全问题以及专业知识和实习目的进行了强调,强调多思考,多提问,跟上老师的节奏。同时不得擅自离队,始终与组长保持联系。同时,李双双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五个思考问题,分别是:翠华山从成因角度应属于哪一类山脉?翠华山的主要岩石类型是什么?翠华山的主要地貌是什么?翠华山山崩地貌的成因以及山崩地貌体量大的原因是什么?请评价翠华山的人地关系并对该地发展提出建议。同学们认真听讲并且积极提问,气氛活跃。

 

在登山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崩塌体、风洞等奇特景观形成的原因。在观察独特地貌的同时,同学们也观察了主要构成翠华山山体的主要岩石、山体上植物构成的等。并且积极思考翠华山崩塌体发生了几期等问题,与老师进行讨论。

 

在天池旁,翠华山景区专职解说员,终南小课堂的主讲人赵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天池的形成条件及翠华山的基本状况,同学们认真听,并在课堂结束时合影留念。

 

在这次实习中,同学们学习到丰富的地理知识,对课堂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综合素养有了一定提高,也践行了作为一名地科人经纬天地,知行合一的誓言。相信通过这次难忘的实习经历,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可以更加重视实践的精神,拥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

 

 

用心体会,以足丈量,地理科学卓越教师班将把追求卓越的精神贯彻到底,走在地科学习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