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步推进地理科学卓越教师培养工作,深入理解专业知识,切实提高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加强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联系,提升思想觉悟。在段克勤老师、查小春老师、石培宏老师和李超老师的带领下,18级地理卓越班学生和19级地理卓越班学生于513日从秦岭北麓出发,横穿整个黄土高原,在陕北地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游学活动。在此次游学过程中,我们在陕西洛川黄土地质公园、靖边波浪谷、毛乌素沙地、靖边中学、榆林中学以及洛川遗址、枣园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与交流。

在洛川黄土地质公园进行考察过程中,同学们通过采集研究土样、倾听老师和同学们拓展讲解黄土相关知识,真正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对黄土的结构及其地理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靖边波浪谷。同学们行走于山谷中,在感受丹霞地貌极高美学价值的同时也充分理解了丹霞地貌的成因及其形态特征。依托路旁的裸露沙地,老师向我们讲解了毛乌素沙地成因及其演化规律,并告诉我们:经过几代治沙人的不懈努力,毛乌素沙地将在陕西版图中消失延安的成功建设作为一项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我们需要研究和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站在新区观景台上,俯瞰新区,眺望延安人民在延安精神的引领下创造的建筑奇迹,聆听同学们分享延安新区建设故事,地科人经天纬地,知行合一的信念更加坚定。

为切实提升师范生的专业技能,班级学生走进中学,在靖边中学和榆林中学开启了一场学习与职业教育研学之旅。在与中学一线地理教师的座谈会中,各位老师依据自身成长经历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公费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方面感悟以及中学地理教学应具备的知识、技能、教师素养等方面的疑惑。让我们受益匪浅。


恰逢建党百年,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洛川会议遗址、枣园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党在陕北地区与人民共同的革命与建设历程,感悟奋斗中所蕴含的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根植在我们心中,鼓舞和激励我们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此次跨越纬向的陕北地区游学活动,让同学们对黄土高原不同地貌类型的形态特征与地理成因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专业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实践与运用,对未来职业蓝图的绘制愈加明晰,理想信念愈加坚定。用心感悟方向,以脚丈量远方,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这里还要非常感谢郝高建老师、白文新老师的一路陪伴与悉心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