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在雁塔校区崇鋈楼学思堂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设崇鋈楼归仁堂、教学五楼5301教室和5308教室三个分会场,参加线上会议人数近3.45万人。

学院党委书记王明道,院长李君轶,副院长段克勤、李晶、郑海博等学院领导出席会议,地理科学系主任岳大鹏、环境科学系副教授王利军、地理信息科学系副主任刘宪锋、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张春晖,教师代表延军平教授,分团委书记张思豆,本科生辅导员白克阿力·艾山、张钰超、张娜以及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加大会,新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观看开学典礼。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代晓飞主持。

首先,院长李君轶向2021级新生表示祝贺并致以热烈地欢迎。随后李院长向新生和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以“团结、拼搏、务实、担当”为核心要义的地科精神以及学院的发展特色、师资力量。最后,李院长向全体新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未来的四年生活中要明确目标,扛起责任,追求卓越;二是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厚积勃发;三是要开阔视野,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四是要坚持自我,坚守底线,锤炼品质。

延军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通过讲述自己在师大地理系的求学经历,鼓励在座的地科人,要树雄心、立大志。一是要坚定教育报国、科学报国的初心,继承“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践行“经纬天地,知行合一”的院训;二是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脚丈量祖国大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三是要处理好合作与独立的关系,学习成绩的优秀离不开和谐的宿舍,团结的班级和上进的年级,要努力成为优秀的个人,更要努力构建和谐的集体。

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张雨婷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心得并提出建议。她说:永远不要惧怕和退缩,你们身后有平易近人、全心投身教育事业的专业老师,有尽心尽责的辅导员,有优秀负责的行政人员和后勤部门,以及随时为你们答疑解惑的学长学姐们,压力和失落是成长路上的必经,你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向前奔跑。

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公费师范生穆岚作为新生代表以“不待扬鞭自奋蹄,重整行装再出发”为题,呼吁同学们未来四年,在地科院这方热土上,平心静气,勤学修德,意志坚定,明辨笃行。用青春来诠释曾经的誓言,用汗水来锻造明日的辉煌,追求卓越,青春无悔。

最后王明道书记作总结发言,他以地理学科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为切入点,介绍了学院的精神、院训、文化,特别介绍了地科院具有代表性的校友,以此鼓励新生。对同学们的未来成长和如何过好大学生活,王书记语重心长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韶华;二要练就过硬本领,成就卓越人生;三要牢记职责使命,健康快乐成长。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光,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传承好们的地科精神与不懈的奋斗,书写新的青春华章。

会议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雄壮歌声中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结束后,为使2021级新生更快熟悉专业概况及教师风采,院长李君轶以《传承地科精神,点亮西部红烛》为题,给全体新生做了精彩的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