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至29日,为帮助新生以地科精神引领青年梦想,以专业知识构建未来人生,经过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我院“21级新生专业导引系列报告”在雁塔校区成功举行。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李君轶、各专业教师岳大鹏、白凯、户清丽、严建武、李霄云、李小妹、卢欢分别对地理科学专业(公师)、旅游管理专业、地理科学类专业开展了七场专业导引报告会,学院全体21级新生聆听了报告。

28日,由李君轶院长作题为“传承地科精神、点亮西部红烛”的新生专题报告。首先,李院长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地科院大家庭;随后,他以西安地理区位优势为切入点,将报告会分为历史与传承、人才培养、杰出校友、地科精神四个板块。在提及学院文化时,他说“一所学校不能没有文化,一个学院不能没有精神!经不断挖掘塑造、传承发扬的地科精神,将会激励着一代代地科学子砥砺前行”。报告会赢得了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8月29日全天,学院邀请各专业教师为同学们作精彩的导引会。

公费师范生的入学教育报告会由户清丽老师和李小妹老师讲解。会上,户清丽老师从地理学科、专业素养以及人地关系三个方面入手,向同学们阐释什么是“地理”,如何培养地理学科专业素养以及如何运用人地关系。报告结束后,户老师提出了践行“十要”的学习要求,尤其强调同学们要夯实基础知识、提升教学技能,要有一颗热爱教育、追求卓越的心灵!李小妹老师聚焦如何成为合格的地理教师,提出了培养教师基本能力、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学生主体三个层次,强调要跨学科教育,打造丰富有意义的课堂,要求同学们要博览群书、开阔眼界,立志成为优秀、卓越的地理教师。

白凯老师和卢欢老师对21级旅游管理专业的新生作专业导引报告。会议伊始,白凯老师通过点名的形式初识新同学,并祝贺大家考入本专业。紧接着,白老师介绍了我院旅游管理系的发展历程、所获荣誉等情况。随后,卢欢老师针对大学阶段的特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专业学习的经验与心得。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们交流了专业难度、考研升学、就业方向等问题。会议尾声,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寄予厚望,希望大家热爱专业、积极学习、不断努力。

此外,学院针对地理科学类专业的同学分别开展了三场专业导引报告。

严建武老师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的概况。他从“GIS”讲起,首先明确GIS在地理学的核心地位;然后从历史出发,介绍“数字地球”等概念,展望了GIS的发展前景;之后对本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做了进一步的详细介绍,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实践单位五个方面,带同学们全面认识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岳大鹏老师对地理科学类专业学习方面做了全面地讲解。岳老师先以“宽松管理带来的不适应”、“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窘迫”、“表达能力不足带来的不自信”等常见学习困境为例,引出地理专业的培养重点——核心素养与思维优势;最后,岳老师对如何学习地理进行了分点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李霄云老师对环境科学专业的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李老师结合生活实例,生动地向同学介绍了环境科学所设的环境基础学科、环境工程技术学科和环境社会学科,并进一步介绍了学科的学习方向,针对学科平台和就业方向做了详细的指导,从政府导向的角度点明了环境科学的重要性。最后,从“认识自我”的角度,为同学们指引了学习方向和个人理想。

本次系列报告会,极大增加了同学们对各专业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对各专业有了充分的认识。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系列报告会,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更明确的目标,对自己的人生有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