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博士、硕士研究生答辩原则上采取线下答辩的形式。如因疫情(学生在省外中高风险区)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线下答辩,研究生需要向导师提交线上答辩申请,经导师、培养单位和所在分会审查后交至研究生院审批,其他省外低风险区学生返校后需自我隔离7天后才能参加答辩。

一、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组织(截止5月27日)

1.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导师组协商确定,由5或7名同行专家组成,一般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答辩委员中,至少2人是校外专家,博士生导师原则上不少于2/3。答辩委员会主席原则上应由校外专家担任,西安市内的校外专家需到校参加评审,市外专家可以参加线上评审。

2.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各系系主任与硕士导师组协商确定具体由系主任负责。应由5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中,至少1人是校外专家,硕士生导师原则上不少于1/2,专业学位硕士答辩委员会需有1位该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术学位硕士答辩主席原则上由校外专家担任,专业学位硕士答辩主席原则上由校外具有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担任,西安市内的校外专家需到校参加评审,市外专家可以参加线上评审。

3.各答辩委员会中应聘请一名中级职称及以上的教师担任答辩秘书。

4.确定答辩时间、地点、答辩秘书及答辩委员会成员后,请答辩秘书在答辩前至少2天办理答辩审批程序:将《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硕士答辩信息登记表》(点击下载)电子版发至学院邮箱lhyyjs@snnu.edu.cn(邮件标题“答辩+答辩时间+秘书姓名”),填写 《陕西师范大学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点击下载)(一式两份、委员组成相同的组填写一张表即可)到院办审核盖章(博士还需交至校学位办审批合格),同时领取答辩委员会批复(《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批表》编上与批复相同的批准号)、答辩表决票、答辩程序手册等。

5.论文答辩人的导师可参加答辩会,但不能聘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评议时,应严格执行导师回避制度。

6.研究生统一按照专业所属组织答辩。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应参加本专业的答辩会议,否则答辩结果无效。答辩会每个单元(上午、下午)答辩人数不超过6人。答辩过程中,每位申请者用于报告论文和答疑的时间,博士生不少于1.5小时,硕士生不少于0.5小时。申请者的政治表现、课程成绩、论文工作、科研成果及评阅意见等情况,由指导教师或教研室指定的有关人员介绍。

7.若研究生未通过答辩,答辩秘书应对答辩未通过原因进行详细记录,由答辩主席签字确认,并就是否同意保留该生的盲审结果进行投票表决(原则上仅可以保留一个学期)。以上情况均需登记在《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情况登记表》中。

8.答辩优秀率严格控制在参加答辩学生人数的30%以内,外审为优秀的学位论文才有资格获评优秀论文。 

9.答辩秘书工作细则(答辩会组织注意事项):

△负责准备会场、设备、桌签、横幅等办公用品,制作并张贴答辩海报(学院统一格式,提前1-2天到办公室联系打印事宜)。

△提前三天申请答辩委员会组成批复,发送电子版答辩信息表,并联系答辩委员。答辩委员会组成批复应在答辩会议开始时宣读公示。

△提前领取答辩表决票,并事先在相应栏目填写学生基本信息。准备好论文评议书,每位硕士两份,每位博士五份,答辩时递交主席查看。

△听取和收集答辩委员会意见,做好答辩记录。组织参加答辩的学生准备好学位(毕业)申请书并提交答辩会议签字。

△答辩决议按照给定模板由导师负责起草,答辩秘书对格式、文字进行初审,最后由答辩委员会审议确定修改,代答辩主席抄写答辩决议。

△在院办研究生秘书处领取答辩费,在答辩完成后向答辩委员会发放答辩费,完成答辩主席交给的其他任务。

△答辩会结束后,5月30日按要求整理好答辩会全部材料和学位(毕业)申请所需所有材料,送至学位评定分会(学院研究生秘书代收)。

二、答辩材料的形成(时间:5月30日)

5月30日答辩秘书请审核以下材料收集并整理好,按学生装袋(袋面粘贴清单)并交至院办。

1.答辩结果信息表(点击下载)电子版,答辩结束立刻提交;

2.学位申请书(一式2份),或者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程序及情况表(一式2份);

3.毕业生登记表(一式2份); 

4.论文评阅意见书(原件一套和复印件一套);

5.论文答辩表决票(5或7份),左上角钉住;

6.归档版学位(毕业)论文纸质版(博士4本,硕士3本)和电子版(017+学号+姓名,含扉页签字扫描);

7.实践考核表(点击下载)(1份,导师和系主任组长签字);

8.打印学位信息基本数据表(点击下载)(一页单面)签字交至院办。

三、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时间:6月1日—6月9日)

1.各分会组织召开会议,审查学位(毕业)申请者的资格、学位(毕业)论文和答辩材料等,提出建议授予博士学位(毕业)和硕士学位(毕业)的学生名单。

2.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会议前,应要求研究生导师对申请人员的学位(毕业)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再次进行审查。分会秘书将论文最终版(此版论文应与提交给图书馆、院办的论文版本一致)再次进行论文学术不端检测,文字复制比超过15%以上不可提交分会审议。

3.申请内部论文或涉密论文的学生,需向所在分会提交保密备案表和支撑材料,分会审议后,将同意办理内部论文或涉密论文的学生名单和支持材料提交学位办审定。

4.各分会的会议记录、表决票、表决汇总票原件报送研究生院,各分会留存复印件。各分会建议授予博士学位者的答辩简况表必须于6月10日前提交学位办。

四、校学位委员会审议及学位授予(时间:6月中下旬)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会议,审查通过硕士学位获得者名单,审查决定博士学位获得者名单。

五、相关说明

答辩相关文件、表格材料、保密申请、线上答辩等均可在研究生教育网查阅、下载,网址

【学位申请】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http://newyjs.snnu.edu.cn/info/1044/11763.htm

【学位申请】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工作的补充通知

http://newyjs.snnu.edu.cn/info/1026/11886.htm

【学位申请】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http://newyjs.snnu.edu.cn/info/1044/12088.htm

研究生申请毕业(非学位)流程、说明及用表-研究生院(研工部)

http://newyjs.snnu.edu.cn/info/1039/11806.htm

见附件。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