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让同学们将专业所学与实践相结合,65日至9日,2018级旅游管理班全体同学在陈志钢、王晓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广汉市、乐山市、都江堰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专业实习调研活动。

第一天,调研队伍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它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的东北角,是我国一座大型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它以其文物、建筑、陈列、园林之突出特色,成为了享誉中外的文化旅游胜地,是四川省对外重点推出的五大旅游景区之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对于三星堆的历史,文物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考察过后,陈志钢老师针对目前三星堆旅游的发展提出了问题,让同学们进行思考,王晓峰老师对三星堆景区建设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

 

1 陈志钢老师向大家说明本次考察重点

 

2 三星堆合影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战旗村。战旗村是成都市绿色战旗·幸福安康乡村振兴博览园的核心区,也是唐昌国家农业大公园·战旗村景区组团核心板块。在讲解的带领下,调研队伍考察了战旗村村史馆,战旗村特色农产品十八坊,同学们对于战旗村的管理机制,经验理念有了相关了解。最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小组对于战旗村之后走何发展道路进行了讨论。

 

3 战旗村

 

4 战旗村合影

第二天,调研队伍来到了乐山大佛景区。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位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景区集聚了乐山山水人文景观的精华,是闻名遐迩的风景旅游胜地。在调研之前,陈志钢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乐山大佛景区的布局,发展历史等,以及向我们说明了本次调研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调研过后,同学们分析了乐山大佛景区存在的优缺点,并且针对其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5 陈志钢老师对乐山大佛进行简单介绍

第三天,调研队伍来到了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的峨眉山景区。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峨眉山-乐山大佛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峨眉山景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凌晨三点从雷洞坪出发,历时3个小时,成功登顶。在峨眉山顶,随着太阳跃出地平线,同学们感叹于祖国大好河山的神奇秀丽,纷纷拍照留念。下山后,同学们同样发现了峨眉山景区存在的问题,如景区户外休闲运动配套设施不完备,休憩点缺乏实时气象数据,标识系统的系统有待完善等。

 

6 夜爬峨嵋整装待发

 

7 峨眉山景区合影

第四天,调研队伍的第一站来到了四川省都江堰市的都江堰景区。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它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考察之前,陈志钢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工作原理。王晓峰老师指出了都江堰景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第二站,调研队伍来到了青城山景区。青城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背靠皑皑的岷山雪玲,俯临丰饶的成都平原,是我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已列入了《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调研途中,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探讨。小组讨论过后,每组成员对于景区的发展都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与看法。

 

8 都江堰景区

 

9 都江堰景区合影

 

10 青城山景区合影

第五天,调研队伍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四川省南充市的阆中古城。阆中古城,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同学们深入古城内部,感受了独属于古城的特色与韵味。

11 阆中古城

本次实习考察对象具有多样性,既有红色景区,也有休闲公园,既有历史遗迹,又有自然名山。在此次实习过程当中,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各类旅游资源的特点、分布规律,以及相关自然条件、社会条件等在旅游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了解了旅游行业的运行机制。并且学会了运用专业的视角来分析景区的优缺点。

最后,陈志钢,王晓峰老师对于本次实习调研进行了总结,并邀请同学们分析本次四川之行的收获,此次实习调研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