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29日,第十届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合野外实习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幕,并于89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实习基地胜利闭幕,历时12天。在王斌老师的带领下,本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创新实验班)专业2本科生贾瑞萱、蒋珂与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共36所兄弟院校共百余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实习。

本次实习以地理科学与国家建设为主题,围绕长江大保护、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国家公园、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从地质、地貌、土壤、水文、生态、城乡规划、人文等方面进行地理学综合实习,旨在为国家培养一批实践技能过硬、科学素养高,富有家国情怀、敬业奉献、团队精神等的地理学子。

1 开幕式合影

 

2 我院师生合影


3 陕师大小分队与西北大学小分队合影

 

4 联合实习路线


    本次野外实习路线内容:
    武汉-襄阳一段,就平原地貌、农业地理、环境考古、旅游地理展开学习,参观东湖绿道、天门石家河遗址、古隆中以及襄阳古城;

    丹江口郧阳一段,学习汉江河流地貌、地层与古生物(中新生代)、城市规划、南水北调工程、区域水资源配置与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内容,在太极峡、丹江口市博物馆、大坝和大坝纪念园等地进行现场教学;

神农架区一段,山地地貌、土壤与植被分带、大九湖湿地、扶贫工程为主要学习目标;
    三峡地区,开展地层与古生物(元古代-古生代)、河流地貌、灾害地貌、重大水利工程等内容学习。

每段实习均由各校野外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讲解指导,引导学生们客观辩证地思考问题,带队老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均从自然-人文综合角度加深了学生对人地关系以及区域地理的理解与认识。

5 我院两位同学野外记录簿展示


全国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联合野外实习实现了各基地和各高校的优特野外实习资源共享、优秀师资队伍资源共享,所采用的多学校组合分组形式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充分交流,是一个为全国各地理院校教师及学生提供跨区域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

通过野外亲身观察,同学们不仅能将书中所学应用于实际场景,还根据自然、人文要素的核心特征,结合所处地理背景分析其成因及演化过程,专业水平大大提高。一路上,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热情淳朴的民风、大山大江的雄伟壮阔,更是学习到这些风光背后独特的地质地貌、土壤植被、经济文化等相关的地理知识,认识到了人类对于自然环境的利用、适应、改造与影响,产生了对于地理学科的浓厚兴趣,同时在与各学校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向更优秀的人看齐,努力改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联合野外实习圆满结束,参加本次实习的同学将带着对荆楚大地全面细致的感受与思考回到日常的学习中去,将一路的所见所得化为己用,真正体现此次联合实习的价值。心有所信,方能行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