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征程,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勇立潮头、主动作为,成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信任青年,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不负韶华,用昂扬姿态在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激扬青春、再立新功。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 张思豆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们面向的群体是广大青年,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广大青年,我们要与青年心贴心,急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想。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广大青年,坚持为党育人,引领青年思想;坚持带领广大青年拼搏奉献;坚持做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坚定不移跟的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一批可堪时代重任的青年骨干,不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张钰超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共青团100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接续奋斗的壮丽画卷,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伟大诗篇。历史昭示我们,只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才能让青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书写出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我将继续敢做先锋,不当看客,让奋斗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2018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 王沂

跨越百年的历史传承,穿越百年的精神源泉。在1922-2022的时光里,有风雨、有黑暗、有温暖也有力量。广大青年在如花般的年纪,接过历史的传递棒,势必要在新赛道跑出最好的成绩。

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共产主义青年团从出生、学步、成长至如今的健壮,都与他的呵护教导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是首要的、先进的,冲锋在前的;而共青团则是储备的,成长的,坚定不移的。这种生生不息的传承精神也许就是我们党永远年轻,共青团如此朝气蓬勃的原因所在。

青春、无限、希望、奋斗、理想……每一个都是共青团的代名词,这彰显出团员在时代台上的磅礴之力,于大是"敢叫明日换新篇”的壮志豪情,于小则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身影”的服务精神。责任与担当从来都不是口中虚无,而是各项历史使命中的活跃身影,从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到今日的抗疫救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无论是如何困难的征途,如何艰难的使命,总有一群人敢为人先,做这滚滚波涛的中流砥柱。

我很光荣在这个幸福的年代以这样的身份去面对接下来的美好青春,这种无名的凝聚力与自豪感,让我明确身上肩负的命运。“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是青年团体对党和国家的承诺最强音,也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

——2018级地理科学1班团支部书记 李一桐

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是中国发展浪潮中的先锋力量。回望过去,沧桑巨变,我们已经站在下一个百年的新起点,毛主席曾对青年人提出这样的期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新一代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赴后继,奋勇争先投身社会主义事业,树立自立自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勤奋工作的态度,担当时代责任,争做民族的希望和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 孙遥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讲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经历了100年的艰辛历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青年一代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青年的身影,在五四运动时期,青年学生通过罢课、游行、集会等活动反对北洋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中国青年大踏步走上了时代的舞台,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今天,在脱贫攻坚、抗洪救灾和抗击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了90后、00后的青年冲在第一线,展现出了他们身上的爱国情怀、努力付出、英勇抗争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和期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继续传承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植于血脉之中,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展现敢于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急先锋,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

我们要用青春和汗水打拼出更美好的祖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2022级研究生 牛雪利

100年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站在今天这个强大祖国的背景下,也许我很难理解百年前那群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青年先驱们怀揣着怎样的理想抱负和激荡心情。每个时代都有青年,青年身上映射着时代色彩,这一百年来,祖国的花朵朝气蓬勃,青年人把他们的青春献给祖国。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是我们这个时代青年的底色,青年人是国家建设的先头军,青年人以其拼劲闯劲争做时代排头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共青团员们应该提升本领,攻坚克难,跟着党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共青团中的一份子,我应该勇当先锋,无私奉献,听党话,跟党走。学习焦裕禄同志学习他的无私奉献和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学习他去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的伟大精神。我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2018级环境科学1班团支部书记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