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学生实际了解主题景区的构成内容以及运营模式,202141日,旅游管理1801在冯庆老师和刘新颜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进行实地调研。

 

1 张裕酒庄正门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事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烟台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成,采用意大利托斯卡纳式的建筑风格,是一个集优质葡萄种植、高端葡萄酒生产销售、葡萄酒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四位一体国际一流葡萄酒酒庄。

酒庄整体布局上分为酿酒葡萄种植园、鲜食葡萄采摘园、葡萄酒生产区、地下大酒窖、葡萄酒文化博物馆、个性化体验中心、餐饮、住宿等多个旅游项目。酒庄创造了三项亚洲第一:亚洲最大酒窑葡萄酒庄、亚洲第一家温泉葡萄酒庄和亚洲第一家葡萄酒SPA会所。

 

2 张裕酒庄分布图

 

3 张裕酒庄地下发酵室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有幸邀请到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内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葡萄酒制作的全部过程。整个葡萄酒制作包括采摘、制作、发酵、存储、包装等一系列过程,一路参观,让我们感受到葡萄酒文化的魅力。

随后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酒庄的发展历史和发展模式。张裕瑞纳酒庄起源于山东烟台,开创了中国葡萄酒行业工业化制作的先河。并随着150年的发展,在全国各地建立起葡萄酒庄,散播在北京、烟台、新疆、宁夏、辽宁等地。工作人员介绍到,张裕集团站在战略和文化的高度上,立志向国人宣传葡萄酒文化和风俗,同时又立足于全球化视角,立志于走出国门,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品牌。

但是,与同为酒庄的澳大利亚猎人谷相比,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是集一二三产业为一体,其主要盈利项目为葡萄酒的售卖,除此之外葡萄酒加工过程的参观、与葡萄酒相关活动的举办以及婚纱摄影也会带来一定的收益。然而与澳大利亚猎人谷相比,其产业规模较小,餐饮住宿业不够完善,澳大利亚猎人谷是120个酒庄集聚的旅游景区,其经营内容广泛,包括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有猎人谷度假世界、猎人谷花园、热气球升空、高尔夫等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是短期休假的好去处。

 

4 工作人员介绍酒庄历史

通过张裕酒庄的参观,我们感悟到葡萄酒文化的魅力,也了解到张裕酒庄作为新型主题景区的运营模式,并通过同澳大利亚的猎人谷景区之间的比较,加深了对主题景区会展旅游知识的了解,收获颇多。

 

5 全体学生与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