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18日,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在许颖、于江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汉中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实习调研活动。

416日中午,调研队伍从雁塔校区出发前往汉中市。

翌日上午,调研队伍前往调研活动的第一站龙头山景区。龙头山景区位于川陕交界线,主峰龙海拔2291.1米,峰如刀削,崖似斧劈,奇伟而峥嵘。每当云绕雾锁时,峰颠忽隐忽现,如巨龙翻腾,故名龙头山。山顶有玉皇洞,西南侧有仙女洞,多瀑布。山下有汉王台,海拔1500米,传为东汉末年张鲁南奔巴州时曾居此。站在观云台上,看云雾升腾,看云蒸雾霭。大山绵延向前,犹如曲曲弯弯的青龙,公路修在龙脊之上,我们便在龙脊上蜿蜒而行。荀子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神莫大于化道,福莫长于无祸。在了解了龙头山的旅游资源后,调研队伍上山对景区结构和区块分布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挖掘,并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调研队伍在龙头山顶合照

 

416日下午,调研队伍前往位于陕西汉中勉县的武侯祠。该景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与武侯墓隔汉江遥遥相峙,建于景耀六年春。据讲解员介绍:如今全国尚存规模较大的武侯祠有9座。而陕西汉中勉县武侯祠是由皇帝下诏修建,比成都武侯祠早建约50年,堪称中华第一武侯祠。公元263年,即诸葛亮死后第29年,刘禅下诏立祠。当时因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故选祠址于定军山下的武侯坪,祠靠近墓所。这是全国唯一由皇帝下诏并拨给银两修建的祠庙,因而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勉县武侯祠,整个祠庙占地80余亩,历经1700多年,融古建、园林、文学、艺术、书画、雕刻、彩绘于一体,是一座代表陕南地方传统建筑风格的千年古祠。祠内文物丰富,匾联层层,碑石林立,古树名木甚多。同学们根据调研任务在诸葛古镇对诸葛古镇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吸引物开展实地活动。

 

 

调研队伍对诸葛古镇中的旅游设施进行讨论调研

417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兴汉胜境景区。这是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一个以汉文化为核心的全方位景区,承袭千年汉文化浓缩于此。景区内含5大汉文化核心主题景点、兴汉客栈、文化展示体验区、特色商铺和餐厅及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兴汉胜境景区以文化历史、汉文化底蕴进行深究。景区内现拥有汉文化博物馆、汉乐府、兴汉城市展览馆、汉人老家街、丝路风情街五大主题聚落,更以汉文化博览园为核心弘扬汉文化、展现汉中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

 

 

 

调研队伍进行汉文化的深入体验

下午,调研团队前往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该地距离市区15公里。它以石门水库为依托,风景秀丽,古迹荟萃,是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俱佳的城郊型水利风景区。造型优美,雄伟壮观的石门水库,是继山河堰、褒惠渠之后的褒谷第三代水利工程。修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石门水库,是当时中国的第一座也是最高的一座的钢筋混凝土双曲拱坝,大坝高88米,弧长260米,库容1.098亿立方米。是集农田灌溉、防汛发电、水产养殖等于一体的大型水库。石门水库自1975年建成以来,惠泽汉中人民,为汉中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被汉中人民亲切的称为生命库母亲库

 

当日下午调研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返回雁塔校区。通过此次调研,2019级旅游管理班的同学们对汉中的旅游资源及发展状况获得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汉中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对所学专业知识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实践与运用。学科素养和学科思维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发展。同时也感受到了汉文化独特的恢宏的魅力。此次活动还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同学之间更加融洽的相处,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