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地理教育研究所所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执委、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地理教学》杂志主编段玉山教授做客我院中学地理教学技能提升线上名师讲堂,为师生做了题为《漫谈疫情下的地理核心素养的养成》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周正朝教授主持。

 

段玉山教授以这次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结合高中地理核心素养体系,分享对当前时代背景下地理学科育人价值的思考。首先段老师对我国八次课程改革进行历史回顾,分析了现行地理课程标准和2017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课程框架的变动,指出我国核心素养的提出既是为摆脱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评价困境,也是顺应核心素养改革的全球浪潮,旨在解决学生学习的课本知识与现实世界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脱节问题。

 

随后,段老师从四大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阐述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地理学科育人价值的体现与落实。在人地协调观的解读方面,他从人类活动的方式、强度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这一角度出发,结合丰富的动图、数据列举大量国内外案例,对全球以及局部不同尺度的人地关系进行反思,对人类产业革命、错误人地观念、错误决策等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表示遗憾,告诫大家应该尊重并敬畏大自然基本规律,树立正确的人地观念。在综合思维的解读方面,他从要素综合、时空综合、地方综合三个角度列举西北地区生态改善、上海浦东机场选址等案例,强调从不同综合思维角度去分析地理事象的重要性,让学生学会系统、全面地分析问题。在区域认知的解读方面,他强调区域知识是区域认知和空间能力的基础,地理教育应注重使学生养成从区域的视角认识地理事象的意识与习惯,采用正确的方法与工具认识区域,正确解释、评析区域开发利用决策的得失。

 

在交流环节,段玉山教授耐心地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例如:针对如何借鉴国外教学理念来进行国内教学的问题,段教授认为地理教师可以适当借鉴国外教材中的案例、素材等来实现国内外教学理念的融合。国外的教材相当于学材,内容非常丰富,包含诸多地理实验、地理实践等栏目和案例,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需求灵活选用,将国外教材与国内教材结合起来;针对怎样寻求东西部教育资源公平的平衡问题,段教授强调,2017版新课标的课程方案中削减了公共必修模块的学分而突出了选择性必修模块的重要性,充分考虑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新的课程方案和高考改革,也是为了进一步缩减教育差距,教育改革一直在路上;针对如何在低年级落实地理核心素养的培育,做好初高中衔接这一问题,段教授认为,在进行初中地理教学时依然要注重高中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虽然初中学生不需要了解地理原理、规律等深层次知识,但是作为教师要培养学生探索兴趣,主动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养成主动解决现实问题的思维习惯,这也是基础教育育人价值的重要体现。

  

交流结束后,周正朝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段玉山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报告中生动丰富的自然、人文、经济地理案例将地理学科四大核心素养分析得十分透彻,讲解得深入浅出,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他鼓励同学们在地理教育中要学会使用观察、调查等方法去收集、处理地理信息,提升发现问题、探索问题的能力,从体验中学习,在反思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