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28日,我院刘宪锋副教授在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发表题为Compound droughts slow down the greening of the Earth的研究论文。刘宪锋副教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我院李晶教授、硕士生孙高鹏、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Philippe Ciais院士、博士后伏正、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冯晓明研究员和傅伯杰院士为论文的共同作者,陕西师范大学为该文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定量揭示植被生长对干旱的响应对于准确理解和预测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至关重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植被总体呈现增加趋势,但全球总体变绿背景下,90年代中后期全球多地出现植被长势下降现象(植被褐变),一部分学者将其归因于大气干旱,而另一部分学者将其归因于土壤干旱。然而,大气干旱和土壤干旱通过陆-气耦合过程形成复合干旱,其影响将超过任何单一干旱类型,当前关于复合干旱对全球植被褐变的影响仍不清楚。为解决该问题,本文综合利用Flux站点观测、遥感观测和CMIP6模型数据,系统分析了干旱及其复合干旱的变化趋势及热点区域,并通过构建植被长势和生产力模型,量化了不同影响因素对植被长势和生产力的贡献,揭示出大气和土壤复合干旱在全球植被褐变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指出了当前地球系统模型在刻画复合极端事件及其影响评估方面的不足,为模型改进和提高模型预测准确性提供关键支撑。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91230, 42171095)、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0D039)、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青年团队项目(GK202201008)以及城市与区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SKLURE2022-2-1)的资助。

Global Change Biology》创刊于1995年,由WILEY出版商出版,是全球变化和环境生态学领域的顶级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13.211,主要刊发气候变化、环境科学以及生态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

论文引用格式:Xianfeng Liu, Gaopeng Sun, Zheng Fu, Philippe Ciais, Xiaoming Feng, Jing Li, Bojie Fu. Compound droughts slow down the greening of the Earth.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3, doi: 10.1111/gcb.16657.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gcb.1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