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九州杯研学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编辑部承办的“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线上比赛评审结果公布,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我院参赛作品荣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六项。

本次大赛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学科教育的角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帮助高校师生以及中小学教师在研学(旅行)课程实施中让大、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其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以及中学的课标要求。在我院教师的指导下,参赛学生脚踏实地,认真思考、设计,多次打磨、修改,最终取得佳绩。

  • 探秘多彩陕北地貌领悟思政育人元素—基于思政教育视角下陕北地区典型地貌研学课程设计

指导老师:查小春

王于星、郭杉、万欣、王爽郦同学的参赛作品《探秘多彩陕北地貌领悟思政育人元素—基于思政教育视角下陕北地区典型地貌研学课程设计》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特等奖。

  • 高中地理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探索翠华山崩,共研绿色发展

指导老师:李双双

卞加阳、张艺馨同学的参赛作品《高中地理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一探索翠华山崩,共研绿色发展》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

  • 览山崩奇观,品翠华文化—基于SOIL模式的翠华山主题研学课程设计与实践

何滋、郝惠敏同学的参赛作品《览山崩奇观,品翠华文化一基于SOIL模式的翠华山主题研学课程设计与实践》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

  • 感翠华之美明地理之道一翠华山地理研学方案设计

指导老师:李小妹

贺誉涵、屈彤、杨霞、王雪同学的参赛作品《感翠华之美明地理之道一翠华山地理研学方案设计》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

  • 溯源而上,探秘“芒水”

指导老师:刘俊娥

龚佳琳、栗雪敏、宋金峰、樊霞、黄倩同学的参赛作品《溯源而上,探秘“芒水”》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

  • 体验绿色生态工程品尝人地协调果实—毛乌素沙地研学课程设计

指导老师:查小春

黄圣炜、黄欣怡、袁润童、周春旺同学的参赛作品《体验绿色生态工程品尝人地协调果实—毛乌素沙地研学课程设计》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

  • 亲探溶洞内外环境,深究岩溶地貌成因—多学科融合的重庆市万州西游洞研学课程设计

指导老师:查小春

解诗语、曾琪雅、刘彦林、胡诗淇同学的参赛作品《亲探溶洞内外环境,深究岩溶地貌成因—多学科融合的重庆市万州西游洞研学课程设计》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

  • STEAM理念下的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以郑国渠为例

指导老师:宋永永、刘俊娥

李书琴、彭丹、陈芷柔、肖章同学的参赛作品《STEAM理念下的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以郑国渠为例》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

  • 观山崩民俗扬翠华之美—翠华山地理研学设计附录

指导老师:李小妹、吴冰

任益辉、蒋珂、陈一诺、李佳豪、郭立群同学的参赛作品《观山崩民俗扬翠华之美—翠华山地理研学设计附录》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

  • 访重绿毛乌素,悟生命新“绿”动—毛乌素研学方案设计

指导老师:王艳华

杨文青、张雨阳、王于星、张蓓同学的参赛作品《访重绿毛乌素,悟生命新“绿”动—毛乌素研学方案设计》获2022年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