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线上激烈角逐,我院两支队伍获得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再创我院成绩新高!同时,我院李振亭老师、刘新颜老师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项。

本届大赛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延安市人民政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得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等单位承办。本届大赛以“筑梦新时代 青春谱华章”为主题,设置“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营销方案设计”“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红色足迹微视频”“红色精神微讲解”“红色故事微漫画”6个参赛类别,吸引了943所高校、7085支队伍、3.8万名学子参赛,提交作品4613项,创下了新的参赛规模记录。

8月18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在颁奖典礼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表示,红旅大赛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一项创新举措,让当代大学生走进革命先辈当年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场景中,不断激励大学生创新运用专业知识诠释红色文化。希望青年学子们用理想与奋斗去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让红色后浪奔涌不息、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获奖作品简介团队名称:

新Star

作品名称:

《余音绕梁》

《新时代“奔向延安”主题活动红色旅游营销策划方案》

获奖等级: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红色旅游营销方案设计类全国特等奖

指导老师:

李振亭、李君轶

团队成员:

王柯、吴小巧、王怡君、常学钰、张雅

作品简介:

项目基于当前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以沉浸式、数字化作为核心要点,根据目的地产业发展现状,量身设计红色旅游营销方案,助力目的地的红色旅游的发展,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品《余音绕梁》立足于梁家河村丰富的知青文化旅游资源,为其提炼出“知青文化体验地”的品牌形象。在此基础之上,利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法则,通过话题营销、游戏互动营销、搜索营销等方式,升级在地体验活动,完善文创产品体系,确立品牌形象及推广,扩大旅游目的地的社会影响力,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促进乡村振兴。作品《新时代“奔向延安”主题活动红色旅游营销策划方案》基于文旅产业的数字化发展趋势,为实现延安市“革命圣地”旅游品牌的立体化提升,立足于场景营销的理念,推出“在地”“在线”“在场”三种类型的旅游产品。通过数字化营销手段贴合时下“元宇宙”的社会热点,助力延安市红色旅游产品的数字化升级,丰富“革命圣地”品牌形象的新时代内涵,再次掀起“奔向延安”的风尚潮流。

团队名称:

秦岭四宝队

作品名称:

《探寻“多彩”秦岭,涵养红色青年——陕西秦岭红色研学旅游线路设计》

《“陕”耀红色血脉,延行初心使命——陕北红色研学旅游线路设计》

获奖等级: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类全国一等奖

指导老师:

刘新颜

团队成员:

罗强、汪翠、陈玉、李佳佳

作品简介:

秦岭四宝队的两个作品以“红色+研学”为核心设计理念,将旅游活动设计成户外思政课,通过多样的研学活动组合,让学生在“游中学,学中游”,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从而增强对青少年的红色教育。两个作品也各有侧重,《探寻“多彩”秦岭,涵养红色青年》选择陕南和关中地区为研学区域,按照“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的时间线索进行设计,涵盖红色革命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和航天航空精神,彰显了“秦岭”多彩的意义;《“陕”耀红色血脉,延行初心使命》以陕北地区为地理蓝图,将红色革命文化与黄河文化有机结合,采用多学科的教学评价体系,并以“旅行参观、场景研究、集体生活、亲身体验”四种活动为载体,以“看、问、做、思、写、说”六步研学模式为基础,引导新时代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感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我院参赛学生突出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凸显红色资源育人功能。参赛作品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形成的重要精神进行作品创作。在作品中努力凸显大国重器、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壮举及其精神,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汲取时代力量,为社会发展、为红色旅游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和专业能力。